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

長腿叔叔

那年代的日本卡通,日日大放催淚彈,在《莎拉物語》、《小蜜蜂尋親記》、《神秘的花園》、《長腿叔叔》的耳濡目染下,先天的悲劇基因更加肆無忌憚地高速成長。那個戴紳士帽揸士的的長長倒影,不單在茱迪阿百特的心田中開花結果,也隱隱然成為了我小小心靈中的高尚模範。

我以為,愛情是一種形而上的靈魂交流,要抱著愚公移山的堅定意志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利他精神,去共同體味種種快樂與哀傷。我以為,愛情是一種靈魂的救贖,一項達致人類人格成熟發展的自我修行。

當其他人享受著兩小無猜的年輕初戀,你一句老公我一句老婆活像快樂的吱喳鳥的時候,我這條黝黑的書虫大口大口吞噬佛洛姆《愛的藝術》、包約翰神父《生活在愛中的秘訣》、《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》,在書卷中學習愛的真蹄。

但凡中學讀過中史的人,都應該知道王莽王安石的失敗原因:書生意氣。

我這位紙上談兵的陳縣令八年來毫無見樹,任內的兩個地方一直雞犬不寧民不聊生。如今被同僚參上一本,人頭落地只是matter of time:

J縣,任期五年。未能解決鄉民多年來因情緒問題而引起的酗酒行為,以致地方和諧盡失。地方過去的吏治惡劣,民心極度不穩,對新上任陳某期望過高。陳某亦一直竭盡所能,曾贏得「最佳父母官」的口碑;可惜掛冠求去之時,未能疏解民怨,民變四起,留下「天下烏鴉一樣黑」的後人評價。離職後,地方在沒有官員的管理下竟然太平盛世,酗酒惡習不翼而飛,鄉民由「老死不相往來」的龜縮性格改變為「樂天知命」的積極立身主義。那五年的歷史,已從當地史書中刪除。

E縣,任期三年。由於是天子在中土以外新收的領土,一切由零開始。民心思變無日無之,懷柔高壓交替都未能感化蠻民,未能杜絕明目張膽巴結外族的反清復明心態。民風尚奢華,十個阿房宮十個酒池肉林亦嫌不夠。府庫空虛,連年干戈令士氣萎靡。曾發生大規模動亂,史稱「威廉堡之變」,傷亡慘重。及後發生「蓋份之亂」,完全推翻官府,陳某流亡在外。在新政權領導下,鄉民安份守己,簡樸純良,到處歌功頌德,過去的三年當然亦一筆帶過,皆大歡喜。

陳某美其名為隱逸山林,實情是自知眼高手低,無法「為生民立命」。「長腿叔叔」不是你肯做就成事的,而是你根本就不是劇本中的那位主人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